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小镇规划 正文

砀山县良梨镇:“五力”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砀山县良梨镇利用“生态、果林、花海、民俗”等果林资源优势,探索“生态梨园+文化旅游”的砀山新型农业模式,建立“游生态果园、赏田园风光、采绿色水果、吃农家饭菜、住梨园民宿、购乡土特产、品农事乐趣”的乡村旅游体系,采取多种举措,实现高效农业与生态旅游的紧密结合,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良梨镇荣获“中华诗词之乡”“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等称号。

  坚持规划先行,聚力谋划顶层设计。良梨镇境内的安徽省特色小镇“酥梨小镇”是农业产业类小镇,产业定位为梨的生产、销售与加工、电商、生态旅游等。依托现有的资源优势,突出小镇特色,坚持以规划为龙头,编制了《酥梨小镇概念规划》《酥梨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酥梨小镇产业规划》,将酥梨小镇建设规划为“一轴一带四区”,即以“文家河生态景观轴”为主轴,以“河岸休闲观光带”为一带,形成“梨树王核心风景区”“特色民宿体验区”“酥梨生态观光种植区”“文化休闲体验区”四区的旅游发展格局。

  坚持文化引领,有力推动乡村旅游。良梨镇历史悠久,酥梨文化久负盛名。在打造“酥梨小镇”的同时,该镇坚持文化引领,以延续乡村文脉为主线,留住乡愁。结合美好乡村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开展保护性整修改造旧村落,先后实施道路硬化、村庄亮化美化、村庄绿化等系统工程,建成侯楼民俗村、魏寨艺术创作村等,使皖北民居面貌焕然一新,别具风格;注重挖掘乡村文化内涵,重视散落在乡村的大量历史记忆、村规民约、祖训家规、生产方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挖掘,建了皖北农耕文化展览馆,传承四平调地方戏曲、唢呐、虎头鞋、蓝印花布手工制作、酥梨宴、传统习俗等民间文化;同时,融入诗词、书画之乡创建工作,建成诗词长廊、梨花诗巷等,将文化渗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在一点一滴中提升百姓的文化内涵,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使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和归属感,造就乡风文明软实力。

  坚持项目推动,全力构筑产业支撑。坚持以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加快生态旅游建设。先后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崔庄中心村、侯楼中心村和魏寨、陈楼中心村项目,进一步展现皖北村居文化;持续不断规范提升梨树王4A级景区建设,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康养、绿色电商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建设文家河入口生态停车场、魏寨生态停车场、梨树王停车场,不断提高旅游接待承载能力;建成酥梨小镇客厅,涵盖会客区、展示区、洽谈区、全域旅游监控区等多项功能,为游客提供概览、信息咨询、商务商贸、产品展览、旅游服务及旅游监测等信息;规范民宿管理,打造“特色民宿体验群”,现已建成风格迥异民宿13家,成为网红“打卡地”;建设以“产”为功能、以“学”为载体的“产学研中心”,集住宿、学习、培训、科研办公、学术交流、拓展训练为一体,拓展林农创收渠道和生态旅游市场的深度与广度,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百年葛花滩景点,目前已有大型拓展训练基地、玻璃栈道、彩虹滑道、写生亭等设施,还将建设真人cs野战基地,亲子活动主题公园、红色旅游教育基地等,最终建成集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服务娱乐、爱国主义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充分挖掘利用全镇物产和特色资源,提高旅游商品设计和生产能力,开发梨膏糖、酥梨茶、手工制品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化多元化发展。

  坚持品牌打造,着力推进旅游创新。为进一步提升知名度,打造砀山旅游名片,良梨镇采取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推介手段,提升景区影响力。扩大与周边旅游资源的对接合作,充分利用“两小时经济圈”,倾力打造徐州、淮北、宿州、商丘、菏泽中心区域生态旅游“周末经济带”,联合周边景区捆绑营销,形成“一日游”“两日游”旅游产品。每年在梨树王景区举行“梨花节”“采梨节”等节庆活动,举办砀山县民俗展演、汉式集体婚礼、武术名家展演、旅游直播、梨园马拉松等10余场。

  坚持人才优先,大力营造发展环境。良梨镇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人才基础。镇党委政府非常注重年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近年来,通过不断的挖掘和塑造培养,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年轻人,如电商大咖及乡建人才郭鹏伟,美丽乡村及民宿设计师董倩,葛花滩创办人退役军人谢龙,乡贤魏强、邵峰等,他们在良梨镇旅游发展建设中崭露头角,通过激励和政策支持,愿意留在乡村、回报乡村、建设家乡。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