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政策文件 > 正文

安徽省新一轮特色产业园启动申报,这些“区中园”将打造成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特色园区 “特”中取胜

时间:2023-04-11       来源:安徽日报

  “新一轮特色产业园可以申报,4月14日前提交申报材料。”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特色产业园申报通知,省内不少开发区开始积极筹备申报。作为我省对标沪苏浙等先发地区,着力打造的高质量发展重要载体,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园“特”中有“新”,园区建设发展初见成效。未来,将诞生更多的特色“区中园”,成为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什么是特色产业园?有哪些认定条件?根据我省制定的建设指南,省级特色产业园,是指在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及特别政策区核准四至范围内,以“区中园”形式申报的以首位产业或某一核准的主导产业为发展方向,特色优势明显、产业链条完整、功能配套完善、管理科学规范、创新能力突出的产业集聚区。

  2022年,我省对标沪苏浙等先进地区,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绿色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6个产业门类,启动首批7家省级特色产业园建设。特色产业园认定有着严格程序,须满足不少硬件条件。这些条件包括产业集聚明显、竞争优势突出、创新能力较强等,其中对产业和创新等指标作了具体量化,比如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园区销售(经营)收入比重不低于60%,特色产业园内企业主要产品销售量在国内同行业专业细化领域市场中占有10%及以上,拥有1家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机构;拥有1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双创基地等创新创业服务机构等。

  此外,所依托的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与沪苏浙相关产业园区有合作共建成效的,可优先申报。

  去年,首批认定的7家省级特色产业园位于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为合肥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产业园、合肥高新区健康医疗特色产业园、合肥蜀山经开区先进环保特色产业园、马鞍山雨山经开区磁性材料特色产业园、芜湖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产业园、芜湖鸠江经开区机器人特色产业园、芜湖新芜经开区航空特色产业园。

  以合肥经开区为例,该区集聚了大众、蔚来等多家汽车制造龙头企业,积极构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特色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正加速成型。去年全年,合肥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特色产业园实现特色产业产值504.2亿元,同比增长51.8%,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4.8万辆、同比增长50%,占全省比重约28%。

  产业集聚度更高,创新能力更强,是特色产业园区的显著特点。据统计,2022年度,7家省级特色产业园区共有特色产业企业108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47家。在创新方面,园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达193家,其中2022年度新增78家。马鞍山雨山经开区磁性材料特色产业园年度新增专利授权量672个,发明专利68个;合肥蜀山经开区先进环保特色产业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5家,推动两批17项环境产业团体标准成功发布,填补了细分领域空白。

  这些“区中园”的产出效益越来越大,尤其是亩均产值越来越高。据统计,7家园区总规划连片面积38.4平方公里,实现产值1538.8亿元,地均产值达40.1亿元/平方公里。其中,芜湖鸠江经开区机器人特色产业园亩均营收达到529.5万元,合肥高新区健康医疗特色产业园建设用地亩均固定资产投资达366万元,亩均税收超70万元,远超全省开发区平均水平。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跟踪指导,督促强化日常管理,做好梯次培育,加快特色产业园建设,为全省开发区提质扩量增效打造更多强力“引擎”。(记者 王弘毅 通讯员 田皓洁)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