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春分采茶正当时 硒茶产业促振兴

时间:2023-03-23       来源:画里大演

 

  早春三月,万物生长,新茶吐芽。随着天气逐渐回暖,有着硒茶小镇之称的石台县大演乡进入了春茶采摘季。茶树悄然抽芽吐绿,茶农们抢抓晴好天气,穿梭在茶山中,娴熟地将新芽摘下装进茶篓,构成一幅美好的春日画卷。

  “已经开始采摘3天了,每采一斤卖到村里的茶厂能挣70元。手脚快的话,一天可以采2-3斤,有几十元到一百元不等的收入。”正在茶山里采摘茶叶的新农村村民唐永山笑着说,家里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无法出去打工,好在有这茶山,趁着茶叶季,也能挣些钱补贴家用。产业是带动发展的根本,近年来,大演乡坚持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硒茶产业,努力将硒茶产业打造成大演乡农业支柱产业和重点特色产业,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推进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转化为“金山银山”,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大演乡现有高山、深山茶园0.8万余亩,全乡茶叶规模以上加工厂30余家,茶叶业专业合作社12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5家。近几年,茶叶加工销售龙头企业――西黄山茶叶实业公司建设成效显著,带动辐射能力增强,以茶旅融合为目标,打造西黄山富硒茶博园,以“专业合作社+茶厂+基地+农户”的现代新型农村合作经济模式,统一茶园管理、统一加工制作、统一产品销售、统一技术服务,建立了上接企业,下联基地和茶农的高效管理体系,不仅提高了土地的经济效益,还帮助周边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同时逐步开发出了西黄山牌石台硒茶、石台香芽、牯牛降野茶、花草茶等4大系列50多个品种,年销售额达1600万元,形成了以硒茶种植加工销售的硒茶产业。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