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政策文件 > 正文

安徽省特色小镇(微型产业集聚区)最佳实践手册

时间:2024-03-01       来源:省发展改革委

  2017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批示精神,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部署。经过5年多努力,全省共培育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25个省级微型产业集聚区,涌现出源潭刷业、殷港艺创、西溪南创意、中安创谷科创等一批精品特色小镇,其中19个入选全国50强。

  在特色小镇建设工作中,我们遵循经济规律、城镇化规律和城乡融合发展趋势,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建立了“省统筹、市指导、县主体、镇落实”的四级联动建设机制,形成了涵盖遴选、监测评估、纠偏检查、合作联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在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指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引。

  根据最佳实践管理方法,我们按照聚焦具体领域、问题目标导向、源于典型案例、结构化表达等四方面要求开展了征集工作。在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和特色小镇建设运营主体支持下,共精选出30个形成最佳实践手册。透过这些实践案例可以看到,虽然每个特色小镇的自然禀赋、区位条件各异,主导产业、建设运营模式不同,但都能通过规划定位、公共平台搭建、产业链招商、资产盘活利用、创新创业孵化、数字化运营、IP营销推广等,寻求到适宜自己的发展路径。

  最佳实践的提炼没有终点。我们将会同各地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发展定位,以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作为主责主业,推动特色小镇在有限空间范围内绽放出更绚丽的光彩。案例在编撰过程中难免有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安徽省特色小镇(微型产业集聚区)最佳实践手册(2024).pdf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