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合肥市高新区中安创谷科创小镇

时间:2024-03-19       来源:中安创谷科创小镇

  中安创谷科创小镇位于合肥市高新区西北角,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3.12平方公里,建设运营主体为安徽中安创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是2018年创建的科技创新类省级特色小镇,2022年在创建期满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典型案例

  ▷发展基础

  中安创谷科创小镇处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安徽省“科大硅谷”核心区,拥有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工程创新研究院和量子创新研究院三大协同创新平台,现建设有联合实验室超70家,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100人,大量优质创新资源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在小镇汇聚。

  中安创谷科创小镇规划概念图

  ▷存在问题

  2023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科研机构、高校院所、大科学装置与企业、资本的、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与新兴产业聚集地融合发展的生态系统。如何集聚和整合创新资源是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孵化的重要环节,目前小镇拥有创新源头、产业、资本、政策等资源禀赋优势,初步构建资本、产业、创新、人才、技术等创新创业要素融合发展的科创生态,但在集聚和整合资源上仍然存在挑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力度还不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

  ▷解决问题

  中安创谷科创小镇全力构建“一站式”“全周期”“全要素”科创服务平台,一是以体系思维,设立科创服务中心,提供融资、人才、产业、政策、辅导、综合、宣传七类孵化服务;二是以平台思维,打造基金集聚高地,推动项目需求与资本服务精准匹配;三是以生态思维,引入新兴研发机构和孵化载体,发挥产业招引和培育优势,打造科创产业集群。

  ▷取得成效

  小镇招引和培育科技型企业488家,其中上市公司总部3家,上市公司子公司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新型研发机构和孵化载体13家,科技服务机构21家,科技金融34家,2022年产业核心区实现产值147亿元,纳税4.68亿元。承办全国双创周2020—2021年合肥分会场活动和2022年主会场活动、“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品牌活动,每年举办“创谷汇”高端路演、私募股权基金研修班、创谷成长营等系列活动近百场,服务创新创业人员近万名,促成301个项目融资89.43亿元,促成55家企业达成产业合作,吸引303名高层次人才。

  二、最佳实践

  ◆链接资本,打造基金集聚高地

  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资本需求,发挥省投资集团管理省级股权基金带动作用。一是打造中安创谷基金大厦,2万㎡的大厦内招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153支,基金管理公司81家,认缴资本总规模达2109.66亿元,累计对外投资456.3亿元,运营5年来大厦累计贡献税收近7亿元,未来将拓展基金集聚规模,打造3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的“科大硅谷”风投创投街区。二是做实资本对接活动,设立全球路演中心和资本链客厅,落地长三角资本市场合肥分中心,深度服务安徽创新创业,常态化举办科大硅谷“创投汇”、创谷汇、跨境项目路演等各类项目资本对接品牌活动399场,已促成301个项目融资约89.43亿元。

  全球路演中心

  ◆育种育苗,打造特色孵化载体

  立足合肥,与中国科大合作设立创谷学苑,全面走访挖掘科大系科技成果项目;布局长三角、粤港澳,设立上海、深圳孵化飞地,链接先发地区的优质创新资源,推动产业优势互补;率先建设运营欧美同学会第一个区域性“双创”中心—长三角海创中心,吸引和服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以大产业小行业为切入口,构建“龙头企业+联合孵化”产业集聚发展模式,与华米科技合作设立中安华米硬客社区,整合智能穿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联合孵化模式,激发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孵化产业链的后备军。

  ◆打造双创活动品牌,形成引才聚才强磁场

  连续两年承办全国双创周安徽主会场活动,连续六年承办“创响中国”安徽省创新创业大赛,除安徽外,大赛专门设立海外赛区、省外赛区,范围覆盖上海、深圳、浙江、香港、美国、以色列、瑞典等地,持续扩大活动影响力,累计参赛项目9296个,前届大赛500个获奖项目共促成197个项目获得63.96亿元融资,授权专利数5637个,集聚高层次人才1347个,吸引63个省外项目、81个海外项目落地安徽;连续五年举办“创谷汇”项目资本对接活动,充分整合项目和资本两端优质资源,每两周举办一次,已累计举办161期,推荐项目531个,促成90余个项目获得融资;持续推出创谷成长营、创谷讲堂、私募股权投资高级研修班等系列人才服务品牌活动,以破解创业难题为导向,提供系统化、模块化、专业化创业辅导课程,帮助创业者提高创业成功率。

  三、下一步举措

  ►加强招引,拓展基金集聚规模

  在现有的基金集聚基础上,规划建设具有城市标志性的科大硅谷国际创投大厦,继续招引国际国内优秀创投机构,引入科技小贷、保理、证券、银行、省股权交易中心等金融资源,依托中安创谷科创服务体系和全球路演中心、资本链客厅等软硬件条件,为投资机构和优质项目搭建平台、持续赋能,吸引更多优质项目、人才、技术汇聚,打造300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的“科大硅谷”风投创投街区。

  ►集聚资源,加强科创孵化载体建设

  在小镇现有科创孵化体系基础上,继续加大科创孵化载体建设力度,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个人创业和小微企业成长提供平台。打造创业孵化区,加大招引力度,与西交大孵化器、浙大孵化器、武大研究院、欧美同学会长三角海创中心、天翅创等入驻的孵化平台加强合作,组织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各种要素,建设新型孵化载体,通过集聚形成规模效应。

  ►构建产业生态,助力科技创新

  聚焦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空天信息等新兴产业,以大产业小行业为切入口,在小镇现有产业生态基础上,加强孵化载体、科研院所与龙头企业对接和交流,增强与产业龙头企业的合作黏性,共同深耕产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依托平台资源赋能中小企业,激发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孵化产业链后备军。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