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打造徽州文化传承发展公共平台

——黄山市现代服务业产业园黄山文创小镇

时间:2024-03-13       来源:黄山文创小镇

  黄山文创小镇位于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内,规划面积2.8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建设运营主体为黄山市现代服务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2020年创建的文化旅游类省级特色小镇。

  一、典型案例

  ▷发展基础

  徽州地区孕育了丰富的徽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徽学”与敦煌学、藏学并称中国三大地方显学。如何将徽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是摆在当代黄山人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发现问题

  黄山市在保护徽文化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推进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以徽文化为主题的项目不多、缺乏文化展示平台、民间资本投入少、文化+产业融合度不高等问题长期存在,严重制约了徽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

  ▷解决问题

  黄山文创小镇坚持以项目为引领,先后实施招引落地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通过对上争取与对外招引,推动各类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及文化产业企业向小镇集聚,助推文化与旅游、康养、数字经济等业态融合发展。

  ▷取得成效

  截至2022年底,小镇实施重大项目20余个,累计投资超50亿元。建成徽州文化博物馆、徽菜博物馆、徽州糕饼博物馆等各类文化场馆14座,年均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小镇集聚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电商直播等企业近百家,年营收超6亿元、实现税收近3000万元。

  二、最佳实践

  ◆持续完善基础设施

  将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相继建成投用商山路提升改造工程、宾虹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迎宾大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和综合管廊工程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小镇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集聚公共文化平台

  先后在小镇落地徽州文化博物馆、黄山市城市展示馆、黄山市图书馆、黄山市文化艺术中心、黄山市徽剧馆、新安医学展示馆、黄山市美术馆、黄山市好人馆,形成了展示体验黄山特色文化的特色客群。

  ◆坚持项目牵引带动

  黄山文投集团作为小镇开发运营主体,投资建成小镇核心区—百师宫项目。项目建成投用以来,文投集团努力创新活动和项目设计,鼓励手工艺者、民间艺人和旅游产业结合,全力打造集徽文化传承体验、展示销售、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非遗文化休闲商业街区,建成可观赏、可感受、可学习、可消费、可体验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引导民间资本投入

  面向市内外文化类民营企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徽州糕饼博物馆、徽菜博物馆、祁门红茶展示馆、洪大亮艺术馆、徽州三雕馆、杨家香堂等一批民营文化产业项目建成投用,进一步增强了小镇文化属性,壮大了文化产业规模。

  ◆搭建政策服务体系

  先后印发实施《黄山文创小镇主街区产业培育若干政策(试行)》《黄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产业培育若干政策(试行)》,高低搭配、精准对接的政策体系初步构建。发起设立安元现代服务业投资基金、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亿元,为小镇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依托省级文化旅游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累计争取省市支持资金2.21亿元,通过投资补助、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撬动总投资近40亿元。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黄山文投集团逐步构建起以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运营为核心,以产业园区开发、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为两翼,以数据服务为支撑的主营业务体系,现已发展成为资产总额65亿元的综合型企业。积极培育孵化小微企业,先后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安徽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等称号,集聚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电商直播等业态在园办公企业近百家。

  三、下一步举措

  ►强化小镇运营管理

  聚焦实施《黄山文创小镇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小镇主导产业细分领域,优化调整小镇产业布局,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文旅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新商品,持续丰富小镇多元业态。充分发挥小镇15座文博场馆的资源优势,推动研学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服务,建成高品质人才公寓等生活服务及娱乐设施,为企业入驻、人才入园提供支撑。加快中安科创城、软件信息园、皖南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建设进度。精准谋划建设一批符合小镇主导产业方向的重大项目。

  ►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进一步优化调整园区招商引资及产业培育政策体系,健全众创空间管理机制,积极培育孵化小微企业,推动小镇剩余地块整体开发、建设、运营,解决碎片化招商问题。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