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禅文小镇|山环水抱寺前镇 状元故里产业兴

时间:2023-07-18       来源:寺前禅文小镇

寺前镇禅文小镇茶园

氤氲的雾气

若隐若现的群山

纵横的乡道

美丽的田台

相映成趣

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

乡村振兴画卷

  提起皖西南大别山腹地太湖县寺前镇,估计许多人感到陌生,但若提起从古镇寺前河走出的一代杰出人物赵朴初先生,顿时会唤起人们心灵深处敬意。“一湖碧水环山抱,满目翠绿云雾绕。寺前河畔访古今,山乡历代多豪杰”。这是当代知名作家辅政侯寻访寺前古镇时留下的诗句。

  若想快速行至皖西南大别山腹地太湖县历史厚重古镇寺前,可从太湖花亭湖码头乘上游船,乘风破浪在这百余公里湖面上,赏着沿湖山乡景观,搜寻着湖中岛屿风光,约在半小时左右,船便行至山乡古镇寺前河。

  如时间充足而不急如赶路,可从105国道太湖赤百线或沿湖线驾车而行,沿途花丛招展,鸡鸣鸟叫,山乡风貌尽收眼底。一路风光无限大约一个时辰便车到古镇。

  古镇文墨厚重

  前古镇自停泊船运码头沿着湖湾而建,因古镇临湖,夏迎湖浪添凉爽,冬靠山窝暖日照。码头旁建起了宾馆民宿,常年游客不断,老街上茶馆、酒店、豆腐坊、铁匠铺商铺相邻,政府、医院、文化站一些办事机构座落镇街头,来往车辆穿梭,做买做卖山货交易的山民你来我往,衬托着山乡古镇的热闹繁景。

  古镇自古好传统:穷不丢书,富不丢猪,再穷之家砍柴挑卖都要供儿读书,家财万贯之户都要养殖猪鸡鸭鹅。还有山民好客,走进农家来者是客,清茶上座农家饭,欢迎笑送客套行。

  随着游人行往状元府邸,座落古镇青砖小瓦徽派门楼的状元府,这位清代嘉庆元年状元赵文楷是赵朴初先生尊祖,史载赵文楷曾奉皇命出使流球(今属日本)封王,其在家乡读书劳做留下了许多励志传说故事。一栋状元府半部清史传,里面布满了自清嘉庆皇帝至宣统年赵文楷后裔主政为官的相关史料。

  沿着古镇湖岸走进赵朴初先生文化公园,公园座落名为万年冲之地,背依双凤山,面花亭湖,四季景色优美,公园规划占地23公顷,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公园内分三大部分,东侧为朴公陵等人文景观;中间是以纪念堂、上客房、纪念碑林为主区;西侧为仿建的赵朴初祖居(兼陈列馆)。

  站在朴公文化园山顶向下展望,一条峰岭连接的山脉直插湖水中,恰似一条青龙戏水湖中,又似一支巨笔在砚中着墨,眼观此景,不禁令人赞叹寺前古镇真风水宝地,难怪古今走出许多文人豪杰……

  创收产业茶叶

  虽然寺前古镇风光无限,但俗话说的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古镇寺前山多田少,如何改变贫困面貌而引导村民走发家致富之路呢?经过对全镇乡村山场摸底。新一届镇党委、政府经过调研谋划,决定利用常年云海雾照的高山及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矿物质的土壤,来大力发展高山茶叶种植。

  为加强茶叶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户对接帮扶,实现“抱团式发展”。该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说:镇里为此成立了茶叶技术指导组,以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自2022年以来改良新建茶园1000亩,新增绿色认证茶园3家约1000亩,改造低产茶园800亩,现有茶园面积2.2万亩,有机认证茶园2200亩,绿色认证茶园3000亩,大中型茶叶加工厂30家,色选机4台,年产干茶800余吨,产值近亿元。

  寺前河产高山云雾茶,不仅芳香可口,而且耐泡形状美观,产品每年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海外城市。在做好茶场同时,该镇近年又实施人工造林350亩,退化林修复3580亩,封山育林2800亩,森林抚育6000亩;完成植树7万多株,造林绿化420亩,抚育管护200余亩。实事证明“以茶兴农,植绿育林”是助力乡村振兴之路。

  种植养殖丰收

  面对山区山多田少现状,该镇坚守落实耕地保护制度,近年完成耕地卫片整改74宗,新增耕地19亩、旱改水田5亩、耕地荒废找回72亩,完成乔木寨、安仓两村高标农田建设项目2000亩,粮食种植面积2.35万亩;同时引进石斛、黑木耳、草莓、黄花菜、药材等特色产业种植发展;大力推广养殖生猪、黄牛、山羊、鸡鸭鹅豚、鱼虾蟹鳖等肉食品养殖业。

  在创新推动科技强农基础上,该镇加大提高村民技术培训力度,激发活力促进着村民增收,为此,镇里选任科技特派员6名,实现了全镇行政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推进机械强农,扶持了众多种植养殖农业合作社;扶持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文旅产业兴盛

  山青水秀的寺前古镇,自古山川河流景观星罗棋布,古宅古木随处可见,奇峰怪石嶙峋,山涧瀑布流水多处,亭台楼阁深山隐藏。文物古迹遍布,民间传说故事多,古今历史名人辈出。近年,该镇党委、政府利用辖区独特的山水风光、文物古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状元府、朴初文化园、栀子花岛、佛图石塔、佛图瀑布流、古木奇峰、楼台亭阁古迹、历史名人居宅与云雾茶山连成旅游线路,形成全域两日游。

  在紧扣“状元文化特色”主题上,加快了古镇特色小镇建设。稳步推进了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重点强化了小镇特色塑造,加快提升了小镇文旅氛围。在围绕寺前资源禀赋,突出文化旅游和特色农产品加工的同时。该镇推进了洪畈、塔镇、义安等精品民宿建设,推动了农家乐、民宿集群发展。这样既能吸引客流而且留得住客人。

  寺前镇作为以茶叶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为支柱的文化示范镇,积极贯彻“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政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逐步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差距,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期望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一份力量。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