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金寨县斑竹园镇: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23       来源:大别山红色小镇

  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坚持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使红色文化转化为时代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挖掘红色资源,提升红色文化吸引力。斑竹园镇是一个红色山镇,原中国工农红军第11军32师在此诞生,7名开国将军和500多名革命烈士永载史册,在这里,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山山埋忠魂,岭岭皆丰碑。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斑竹园镇全面维修加固朱氏祠、刘伯承驻地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等6处红色遗址;修建占地45亩的立夏节起义烈士纪念园,安葬近800多名烈士;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集军事夏令营、红色研学旅行、国防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红色文化的吸引力。

  讲好红色故事,提升红色文化传染力。斑竹园镇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国防教育优势,组织退役军人进学校、进企业、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兵校长”成为播撒红色火种的“满天星”;以“红色+”为主题,举办“永远跟党走”“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的红歌比赛、红色文艺汇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红色故事。同时,斑竹园镇还结合清明节、9·30烈士纪念日和八一建军节等,开展“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红色故事专场宣讲,用英雄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在全镇形成继承革命传统、弘扬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

  开发红色旅游,提升红色文化发展力。斑竹园镇坚持将红色文化与壮大集体经济等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开辟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目前,正在大力对外招商引资,努力将镇内的红色先锋馆、红色教育基地、会师广场等自然人文资源有机串联,实行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建成的红·印小镇客厅,在周边配齐接待、住宿、餐饮、商贸等各类旅游基础设施,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等功能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红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旅游文化双重叠加的社会效应。(谢静)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