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小镇地图 > 黄山地图 > 正文

黄山黟县:研学赋能乡村旅游发展

时间:2023-04-12       来源:黄山日报

  西递村坐落于黄山市黟县境内,素有“桃花源里人家”的美誉。西递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24幢,工艺精美的砖、木、石雕等艺术佳作点缀其间,被誉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

  近日,西递村热闹非常,来自江苏句容碧桂园学校国内中学部的400名学子,他们怀着求知的渴望,来到了西递村探寻古徽州文化,体验徽州传统民俗。

  在西递研学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西递村的古民居、古建筑和古祠堂,聆听村民做官和经商的故事。在敬爱堂中,研学导师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剖析楹联中所蕴含的劝孝、向善、为人和处世的深刻道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西递村的楹联文化厚重而深远,它同诗、词、歌、赋的表达一样,托物言志,写景咏怀,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教化功能,是西递村独具特色的研学素材,广受各大院校师生们的喜爱。

  近年来,西递镇围绕“旅游+研学”“旅游+教育”,融合古民居、古建筑、古祠堂等“古”元素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开发出五大类研学系列产品,成立了研学旅游大师工作室,2023年3月以来,西递景区已累计接待各地写生研学师生三千余人次。

  自研学项目推广以来,西递镇写生基地已经与国内近千所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获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省教育厅授予第一批“安徽省研学旅行实践基地”、黄山市首批徽文化传承类“研学旅游示范点”等荣誉。学生来此开展研学活动,不仅可以游览徽派民居,体验打食桃等民俗活动,还可以听戏曲、唱民谣、品尝徽州美食,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魅力。(徐爱平 王涛)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