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小镇对话 > 正文

潜山:小刷子“刷”出大产业

时间:2023-07-05       来源:央视网

  在安徽潜山的一个小镇,小小的刷子每年能带来100多亿元的产值。散布村镇的小产业是如何发展成行业规模国内第一的特色产业集群?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走进安徽潜山源潭镇的刷业产业园,这里能看到各种高精尖的刷子。这把刷子每平方厘米的刷毛密度有3万根,主要用于液晶显示玻璃基板制造;这款主要用于大飞机和军工领域。

  一把刷子能卖10万块,这是张复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刚建厂时,企业生产最普通的扫地刷,一个只能卖出3块钱。那个时候,当地的刷业制造以小作坊、小工厂为主,品类单一、附加值低下。近年来,政府通过搭建孵化、科创、投融资等服务平台,引导中小企业进驻标准化园区,走“专精特新”集聚发展的道路。搬进园区后,张复厚开始引入专业化的生产模式,组建实验室,加大创新。

  为了突破小镇本地创新资源有限的瓶颈,当地政府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在省外建立了7个“研发飞地”,累计申报各项产品专利185项。同时,每年设立2000万元刷业发展基金帮助企业转型升级。这两天,这家企业正在建设新的数字化厂房。

  一边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一边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这两年,政府在当地设立了跨境数字电商产业园,建起全省唯一一家落户在乡镇的公用型保税仓库。

  2020年以来,源潭镇刷业跨境电商出口年均增长43%,截至目前突破1亿美元,产品出口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潜山市实现刷业产值105.6亿元,培育出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3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一把小刷子带动了全镇一半的人口就业。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