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安徽特色小镇 > 小镇对话 > 正文

健全创新服务体系 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

时间:2024-03-20       来源:合肥市经开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

  南艳湖机器人小镇位于合肥经开区南艳湖畔,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面积3.3平方公里,建设运营主体为安徽启迪科技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2019年创建的科技创新类省级特色小镇,2023年在创建期满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典型案例

  ▷发展基础

  合肥经开区拥有智能家电、电子信息及集成电路、现代服务业、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机器换人”需求旺盛。小镇致力于依托清华、中科院、合工大等高校、院所科教资源,加速集聚优秀人才、先进技术、优质产业,推动合肥市乃至全省智能制造等战新产业发展壮大。

  ▷发现问题

  随着小镇产业集聚性增强,入驻企业对运营主体服务要求提高,上下游企业产业联动亟待强化,小镇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协同创新,提升服务专业性。

  ▷解决问题

  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商务服务平台、创新发展平台、研发服务平台、科技金融平台、品牌宣传平台,形成完善创新生态体系,为不同领域、不同发展阶段企业提供覆盖资源对接、项目申报、金融支持、品牌宣传等全成长过程优质服务,全方位助力企业升级发展。

  ▷取得成效

  依托清华大学的科研、产业和教育资源,通过南艳湖科创金融港专业基金服务以及成熟的园区开发体系、优质的科技服务体系、灵活的产业金融体系及完善的生态配套体系,打造科技产业集群,一个完整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逐步形成。目前,小镇入驻重点企业197家,其中规上45家、高企81家,形成集聚效应。

  二、最佳实践

  ◆成立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打造全省重要的机器人产业创新创业引领区

  合肥经开区管委会成立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小镇规划布局、科技创新、功能完善等各项工作,协调指导小镇内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明确安徽启迪负责南艳湖机器人小镇日常运营管理。

  ◆构建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孵化服务

  建设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线上数据分析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实现科技创新资源的管理、共享、流转、应用等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专业化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为初创企业、中小型企业与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个性化的各类孵化服务。

  ◆依托高校资源,孵化优质机器人产业

  依托清华、中科院、哈工大等高校、院所科教资源,打造产学研融合创新联合体,加速集聚优秀人才、先进技术、优质产业,已经吸引了包括国内知名机器人企业在内的20余家企业入驻,同时有百余家机器人相关的小微企业在此孵化。小镇积极引导和扶持高校科技成果落户合肥,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科技成果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加快培育科技型企业。

  ◆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创新平台,提供个性化服务

  科技城配备优质的运营管理团队、创业辅导师、平台机构,为创业者和基地内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信息咨询、政务代理、投融资服务、人员培训和管理咨询等多种服务。通过设立一对一投后服务团队、开展月度服务走访、举行洽谈会和业务对接会等方式服务入驻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

  ◆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创活动,推动小镇产业发展与创新

  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服务活动和机器人产业活动,如项目路演、行业沙龙、论坛赛事等。组织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赴外参加IEEE机器人和自动化国际会议等活动,加快推进项目合作,不断提升小镇知名度。

  ◆积极开展人才交流与服务,组建CEO俱乐部

  引入清华优势教育资源和知名教育机构,为行业领军人物、两院院士等人才提供服务,为子女提供优质教育。目前小镇获得第一批合肥市海外人才工作站、合肥市引才引智示范基地、安徽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等称号。合肥启迪科技城组建CEO俱乐部,启动“启迪•无穷大计划”,成功举办启迪·合力工业智能企业创新合作等多场会员企业互访交流活动,谋取产业合作双赢之路。

  三、下一步举措

  ►加快项目开发建设

  积极推进启迪大街建设及5G智慧小镇实施,提升小镇公共服务水平。生活配套建设方面,谋划引入清华附中合肥学校高中部。

  ►加强产业链优势企业对接

  组建行业协会、联盟,汇聚本地机器人产业链企业资源、举办专业论坛及赛事,促进机器人行业交流与合作。依托启迪新基建产业集团,通过优质招商政策、精准产业服务、产业与创投基金、完善教育生活配套等措施,加大招引一批“特而强”机器人龙头企业,打造机器人产业生态圈。

  ►强化运营管理

  深化校企合作,继续巩固与高校的合作关系,拓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产教融合发展,做优“沿途下蛋”成果转化服务,做大机器人产业规模。加强南艳湖机器人小镇APP和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组织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邀请媒体走进小镇及小镇企业,结合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宣传报道,提升小镇品牌影响力。

  • 敬请关注“安徽特色小镇网”微信公众号
查看更多 新闻动态
建设科创孵化体系 构建科技创新生态
春风来,陡沙河帐篷酒店露营去,就现在